您的位置: 首页 >精彩睢县>睢县县情>详细内容

睢县县情

来源:县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5 00:22:00 浏览次数: 字号:[小]   [大]

1607044347702352

睢县下辖2个街道、18个乡镇、545个行政村,总面积926平方公里,人口94万。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260.8亿元,增长6.4%;一般预算收入13.2亿元,增长18.9%。在全市公布的2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睢县有16项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等12项增速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被授予“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国家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县”“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先进集体”“河南省双拥模范县”“省级生态县”“省级健康促进县”“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县”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睢县是文化名城。秦时置县,汉称襄邑,宋升拱州,金元时期改称睢州,民国始称睢县,历史长达2200多年,素有“千年古城、百年州府”之称,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春秋宋襄公望母台、唐无忧寺塔、宋圣寿寺塔、明袁家山、清汤斌祠等名胜古迹,涌现了现代著名诗人陈雨门和苏金伞、“两院”院士魏子卿和李永舫等杰出人物,拥有2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和1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睢县是生态水城。城内北湖及周围五个卫星湖,湖面阔达万亩,是东起微山湖、西到西安、沿陇海线两侧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全县湿地总面积2112公顷,成功注册“中原水城”。是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宜居小城。

睢县是运动之城。睢县人民有崇尚运动的优良传统,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全国卡丁车锦标赛、河南省青少年公路自行车冠军赛。被授予“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体育竞赛最佳赛区”“铁人三项专用赛场”。

睢县是产业新城。睢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是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制鞋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阿迪、耐克、斯凯奇、Crocs(卡骆驰)、安踏、特步、乔丹、鸿星尔克、足力健等知名鞋企落户睢县或在睢县生产,制鞋及鞋材配套工贸企业596家,电子信息企业达32家,产值分别超150亿元、70亿元。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睢县是幸福小城。扎实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制度,及时化解信访疑难案件,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妥善回应。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1607044412589588






终审:总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