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精彩睢县>自然地理>详细内容

睢县自然地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20:10:37 浏览次数: 字号:[小]   [大]

微信图片_20190701095615_看图王.jpg

   区域位置睢县位于河南省中东部,商丘市最西部,地理坐标为北纬34°12′~34°34′,东经114°50′~115°12′。西距省会郑州市162千米,东至商丘市62千米。东邻宁陵县,南接柘城、太康两县,西毗杞县,北靠民权县,东西宽约33千米,南北长约41千米,总面积92030.73公顷。县人民政府驻城郊乡。

    【交通睢县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境内有侯(永城市侯岭)饭(嵩县饭坡)、开(封)马(永城马头镇)、北(民权北关镇)太(康)、睢(县)涡(鹿邑涡北镇)4条省道,县道及乡村道路遍及全县,基本实现“村村(指行政村)通油(水泥)路”。县城北距连霍高速公路睢县入口处16千米,距陇海铁路民权站25千米,距郑徐高速铁路民权北站30千米。北太公路(S211线)连霍高速公路民权出口至睢县县城段达到一级公路标准。商(丘)登(封)高速公路途经睢县,县境内长度为32.72千米,设东、西2个出口。2017年7月,途经睢县境内的第一条国道G343线睢县段开工建设。G343线东起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西至河南省卢氏县,呈东西走向。

    【地形地貌睢县位于黄淮平原腹地,属黄河冲积扇的一部分。金元明清(咸丰五年即公元1855年黄河改今道前)黄河流经睢州北部,曾屡次南泛,对地貌影响很大。境内地形大体平坦,海拔51~60米,相对高差9米,西北略高,东南稍低,地面坡降为1/5000。地形可分为低平泛区和封闭型洼地两种。前者是由黄河冲击形成的平原,包括全县20个乡镇的95%以上的面积。由于地下水埋深较浅,多为2~4米,土壤受地下水影响较大,土壤类型为黄潮土亚类。后者由黄河泛滥漩流冲击而成,海拔高程明显低于四周,高差一般为1~3米。河堤乡马五楼韩营片、尤吉屯乡黑张聂楼片及董店乡何庄片均属此类型。由于四周高,因此季节性积水明显且不易排除;地下水埋深常不足2米,剧烈蒸发作用将盐碱带至地表,形成盐化土和碱化土相间分布。由于近年地下水位下降,地表盐碱已基本绝迹。

河道菜籽_看图王.jpg

    【河流湖泊惠济河为境内最大河流,自杞县赵楼村入睢,流经西陵寺镇、尚屯镇、河集乡、白庙乡、孙聚寨乡、河堤乡、平岗镇,在白楼乡范楼村入于柘城县,再经鹿邑县注入淮河支流涡河。睢县境内全长43.3千米,流域面积582平方千米。惠济河支流有蒋河、通惠渠、申家沟、利民河等,惠济河及其支流皆具排灌之利。城湖又称北湖,为北宋至明睢州城,明末黄河泛滥时被淹没,岁久成湖。城湖水面面积约3500亩,常年平均水深1米余,干旱年份可通过民睢引黄干渠补源。水质优良,富养殖之利。城湖沿岸及湖心岛古迹众多,风景如画。为打造“中原水城”,在北湖周围规划设计并开发苏子湖、濯锦湖、恒山湖、甘菊湖和凤凰湖等5个卫星湖。至2018年底,凤凰湖、甘菊湖、恒山湖已经完成开发对游客开放,濯锦湖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标准已完成70%,苏子湖全面开工建设。濯锦湖、苏子湖与铁佛寺湖以及解子八河组成的“三湖一河”项目计划投资12.8亿元,与北湖相连,将打造成北湖景区特色文化旅游区。

    【水及煤炭资源睢县水资源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两部分。地表水由自然降水和河流过境水构成,年地表水资源总量大于1.5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分为浅层、中层和深层地下水,储量丰富,年开采量可达1.2亿立方米,是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来源。2009年在睢县西部长岗一带发现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初步地质探查储量约为1.4亿吨。该发现被河南省地质局公布为当年地质找矿十大发现之一。据中国有色网消息,2013年10月,睢县西部煤整装项目野外工作通过验收。该项目为河南省开展的首个煤炭整装勘查项目,普查面积2287.22平方千米,设计钻孔72个,钻探进尺100340米,二维地震勘探物理点44700个。经初步估算,全区(333)+(334)类煤炭资源量144.6亿吨,其中埋深1500米以浅资源量19.72亿吨,埋深1500~2000米资源量70.03亿吨,埋深2000米以深资源量54.85亿吨。2015年2月10日,《河南日报》对睢县西部煤整装勘查项目作了报道;睢县登上“全国十大找矿成果”榜单。

    【气候睢县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特点是春季温暖多大风,夏季炎热雨集中,秋季凉爽日照长,冬季干燥又寒冷。在此气候条件下,光、热、水资源较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衡,干旱、雨涝、寒潮、大风等灾害时有发生。气候形成的主要因素为季风环流、太阳辐射和地形地貌,以季风影响最为明显。春季(3~5月)是冬季风向夏季风过度的季节,气温回升快,降水逐渐增多,季平均气温14.4℃,各月平均气温以7℃左右回升。由于冷暖交替频繁,常伴有寒潮大风侵袭,形成霜冻灾害。季平均降水量134.2毫米,占年降水量的19%,近50年来有60%的年份春季降水偏少,发生春旱。每年5月中下旬,还可能出现干热风灾害,影响小麦后期生长。夏季(6~8月)多偏南风,天气变化多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和影响,炎热多雨,高温高湿。季平均气温26.3℃。7月是全年最热月,月平均气温超过27℃,极端最高气温42.3℃。季平均降水量近400毫米,占年降水总量的55%,其中7月降水最多,多年平均降水量超过180毫米。汛期起止时间平均在6月下旬和8月下旬,历时60天左右。但个别年份汛期降水不明显,形成空汛。6月多数年份少雨,往往发生夏旱。汛期常有大雨和暴雨出现,并伴有大风、龙卷风和冰雹。秋季(9~11月)气温降水递减。季平均气温14.5℃,初秋气温下降较缓,中秋以后下降迅速,月降温分别达6℃和7℃左右。季平均降水144毫米,占年降水总量的21%。中秋时节秋高气爽,多晴天。冬季(12~次年2月)多偏北风,气温低,降水少,多寒潮大风。季平均气温0.8℃,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0.7℃,极端最低气温-17.6℃。季平均降水量32毫米,仅占年降水总量的5%。但冬季降水在不同年份中差别很大,最少年不足1毫米,而最多年可在100毫米以上。睢县多年平均无霜期为213天,初霜日平均为10月29日,终霜日平均为3月29日。

晚晴 余明波摄.jpg


终审:总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