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外媒看睢县>详细内容

一张白纸绘蓝图 打造产业新高地

来源:商丘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08:23:42 浏览次数: 字号:[小]   [大]

近年来,睢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弘扬“晋江经验”为遵循,围绕“争先晋位、富民强县”总目标,以“敢想、敢闯、敢试、敢做”“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抢抓承接产业转移机遇,培育壮大制鞋、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县域经济持续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呈现出势头好、亮点多、后劲足的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2022年,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睢县,对睢县“四敢”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工业经济给予高度评价,坚定了睢县“一双鞋、一条路、一群人、一座城、一起拼、一定赢”的信念,立志“一张蓝图绘到底,再冲发展新高地”。“睢县用发展的实践证明,资源禀赋不具优势,学习创新会有出路,实干干实就能拼出一片新天地。”近日,商丘市委常委、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感言。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一组数字,记录着睢县13年来令人欣喜的变化。2011年以前,睢县不通铁路、不通高速公路,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国道,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工业小县。2011年,睢县以“跳出睢县、放眼全国”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以制鞋为主导产业的发展定位,并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成基地、十年创鞋都”的发展规划。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干劲,2024年,睢县跨入全省“十快”行列,实现制鞋和鞋材企业596家,年产值近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3家。电子信息企业36家,年产值近100亿元。龙升纸业、豫粮集团等49家传统优势企业持续转型升级,发展物流企业82家,乡镇物流配送代办点60个。目前,该县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原鞋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健康宜居小城、国家森林城市、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河南省企业服务先进县等近百个荣誉称号。2021年,睢县被授予河南省第二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称号。

睢县是传统农区,选择什么样的主导产业一度成为睢县发展道路上难以逾越的屏障,“晋江经验”为睢县发展指明了道路。通过从产业基础、建设机遇、承接载体、用工保障、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入论证,睢县确立了将制鞋业作为主导产业,研究制定了十年发展规划。同时以“三大改造”为引领,推动酒业、纸业、木业、食品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弯道超车”“筑巢引凤”“开放招商”……睢县多管齐下,为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了责任落实机制,实行“1+X”工作法,对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套班子推进,定事、定人、定责;推出“帮办制”“领办制”“代办制”“一站式办结制”等“保姆式”服务机制,让投资者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发展快,“睢县服务”“睢县环境”“睢县速度”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为此,安踏嘉晋、广硕嘉鸿、特步、乔丹、鸿星尔克以及河北雄安新区制鞋、鞋材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落户睢县,投资60亿元的足力健制鞋产业园现已扎根睢县、布局全球……

  如今,睢县制鞋、电子两大主导产业比翼齐飞。全县制鞋及鞋材配套企业596多家,年产能3.5亿双,制鞋配套能力达90%,集研发、生产、培训、市场、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全国知名品牌运动鞋安踏、特步、361°、足力健等已落户睢县或在睢县生产。电子信息企业36余家,年产能突破3亿件。县产业集聚区发展势头迅猛,从业人员10万余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日新月异。睢县先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皮革协会命名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命名为“中国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基地”。

  为让富民产业在全县范围内遍地开花,激活乡村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睢县依托制鞋产业基地在全县农村建设制鞋就业基地78个,引导嘉鸿鞋业、华莹鞋业、百盛鞋业等龙头企业入驻,吸纳就业7500多人,其中受益人口3392人,人均月工资2500元,有效解决了乡村产业发展和留守人员就业问题。延伸发展制鞋、电子、手提袋加工、剃须刀片组装、插花、假发制作以及食品加工等行业20多个,采取进厂务工、加工外包、配置生产器具等“工厂+农户”形式,建设农村“微工厂”1178个,为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提供全方位、家门口就业渠道,让这些“微工厂”撑起群众致富的“半边天”。


终审:韩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