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外媒看睢县>详细内容

胡堂乡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来源:胡堂乡 发布时间:2024-03-22 08:31:44 浏览次数: 字号:[小]   [大]

  今年以来,胡堂乡创新实施“以红带绿、5促2”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盘活农村闲宅、闲院、闲房、闲散坑塘等“沉睡资源”,开展大田托管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现在俺村发展蘑菇种植、养鸡等庭院经济40户,户均投入4000元,户均月收入1400元。”该乡秦庙村党支部书记秦立平说,销售也不成问题,量少的自产自销,量大的送往睢县农贸市场销售。此外,秦庙村还托管在外务工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耕地400亩,推行村委会统耕、统管、统销模式,实行利益分红,在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双赢”。

  农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创新是手段。该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精准选择项目,切实谋划布局,快速实施推进,号召、引导各村采取自筹、普惠金融、乡贤捐助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全面推行适合农村发展的“以红带绿、5促2”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目前,该乡17个行政村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发展庭院循环经济80户,种植经济、绿化树木2200棵,盘活闲置房屋、坑塘100余处,托管土地1100多亩,为“全域整治、全乡创建、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胡堂乡将以秦庙村为试点,实现全乡整体推进,让每个村的每一分土地都得到合理配置,达到土地增值最大化,人均收入均衡化,集体收入最高化。”该乡党委书记孟庆云说。



终审:韩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