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解读回应>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睢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5 21: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形成具有睢县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模式,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办〔2020〕28号)以及《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商政办〔2020〕29号)有关工作部署,起草了《睢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

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95.2万千瓦,各类拖拉机保有量达到9623台,拖拉机配套农具28200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达2355台,玉米联合收割机1393台,在“三夏”、“三秋”重要农时季节,全县投入农业机械均在4万台(套)以上。农业机械化从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从全程机械化向全程全面机械化拓展,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8.1%,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但是,在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还存在有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农机信息化、智能化装备水平低、发展不够全面、发展质量亟待提升等问题。总体来说,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定不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需求的需要。二是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需要。三是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和装备支撑的需要。

三、工作目标

2025年,全农业机械化迈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阶段,农机装备科技水平明显提升,农机制造业规模明显加大,农机产品质量、可靠性稳步提高;全农机总动力稳定在95万千瓦左右,作业条件显著改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5%以上。

四、主要内容

一是加快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公共服务能力强、差异互补的“专精特新”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孵化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潜力大的农机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农机产品质量管控。二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到2025年全县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补齐全面机械化生产短板。三是大力推广绿色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实施绿色高端现代农机推进工程,创建一批高端农机装备机械化、智能化示范区(场点、车间)。开展智慧农机提升行动,到2025年,建设1个以上农机信息化示范园区。提升现代农机技术推广能力,到2025年,至少建设1个100亩以上的试验示范基地。四是加强农机服务能力建设。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创新农机服务机制,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加强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田适宜机械化改造和宜机化农作物规模经营。

五、加强组织领导

(1)县农机发展中心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指导服务,定期调度情况,及时研究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建立由县农机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科技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宣传部等部门配合的全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2)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政府目标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落实部门责任,加强经费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因地制宜,协调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

 

解读单位:睢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

  人:李春光  

联系电话:0370-3083865

联系地址:睢县凤城大道县政府4楼421室


原文链接:睢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终审:李悦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